close

黃金羅盤,因為演員而租,卻讓我這沒看過小說的始終頂著問號無法融入,直到莫名其妙的黑螢幕告知我劇終。我沒看過哈利波特的小說,但從達文西密碼之後,我就知道小說翻拍後的電影,精彩度實在遠不及原作,而黃金羅盤,更是讓我猶豫以後對於翻拍小說這類的電影,是否還是先忠於原作再去欣賞畫面呈現。

 

但「竊聽風暴」當時在百視達是我最後一部拿的片子,它並不在「最新的舊片區」,第一個吸引我的是它封面的設計,第二個是片名,第三個則是劇情。

 

竊聽風暴The lives of others《竊聽風暴》的故事背景發生在柏林圍牆倒塌的前後五年,片中男主角是一個東德秘密警察,他日夜竊聽一位劇作家和她的演員女友,卻意外成為他們生活的一份子,甚至最後為了保護他們鋌而走險…。究竟什麼因素會使一個鐵面情報員改變其初衷?而他真能順利擺脫這個恐怖體制嗎?《竊聽風暴》忠實傳達出柏林圍牆倒塌前的恐怖黑夜,緊張精彩的劇情充滿著人性的最嚴苛試煉,卻在結束前透出了曙光和溫暖,教人看得熱淚盈眶!

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結束兩德分裂,史塔西隨之解體,該機構案卷也終於曝光。埋藏在冰冷錄音帶裡的秘密,有著人們意想不到的故事,《竊聽風暴》將帶領您親臨那段德國最黑暗的時期,探索其間最閃動人性光輝的一頁。

by 奇摩電影 

 

 

這部片裡沒有一個演員我叫得出名字的,劇中也沒有什麼激烈的動作畫面,很溫吞的去呈現當時的背景,坦白說,看了半個小時,我一度覺得太悶、且無趣。

但到了一半,卻不知不覺被劇情所吸引,而融入劇情。沒有特殊的效果也沒有震撼的音效,卻讓我內心,因著不同角色的不同心境而暗潮洶湧不斷。你完全不知道事件會是怎樣的結束、完全猜不到主角會有怎樣的下場。

 

該片是在描述在兩得分裂前的東德,所存在的政治與藝術的爭戰。當中人性的變化是最主要的著眼點,從不同背景、不同理念、不同性格的幾位主角身上,藉著所置身周遭事物的衝擊,而產生心境上的轉換。

 

這是一部直到最後一幕都仍發人省思且動容的影片!尤其是主角說的最後一句話,彷彿為自己當初的決定做了最好的註解。

至於其他的細節就讓想看的人花點時間去觀賞了,講太多就破梗了.....=)

 

延伸閱讀:奇摩電影網友短評(最後一位網友"愛因斯坦"寫得很棒!!欣賞完電影再看唄~)

 

說到人性.......

在家對電視節目老是沒有遙控權的老爸,很愛在跟著我看連續劇時,問一句:哪個是好人?哪個是壞人?我記得以前我都能很快回答這個問題,前幾天老爸又問了,第一次我沒回答,第二次我在說了「很難去界定」這幾個字後,也大概描述一下兩位主角的前因後果,留給他去界定。

 

大部分的故事,主角往往從一開始就被界定好黑與白、對與錯,甚至一直對立到最後。但人性能夠如此的純粹嗎?總是正派的角色們,難道沒有過陰暗、負面的思想?而總是罪大惡極的反派們,難道沒有過一絲的心軟與掙扎?我相信「人性」是世界上最難被歸類、最具爭議、也最具變化的一門學問,最具代表的大概就是電影「無間道」了。突然想起一句仔褲的廣告詞-「懂得變 你才不會變」,記得當時我看到這句廣告詞後,起了一個疑問:到底是為不變而變,還是害怕改變所以才要變?

後來我自己下了一個結論:不變的結果,必須靠很多因素不斷的改變才能維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小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