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戰爭片向來很排斥,之前會去看「投名狀」也是因為盛情難卻,所以就算我對「赤壁」的卡司陣容很有興趣,也遲遲沒有行動。

意外看了赤壁下,卻讓我迫不急待的在今天接著看完赤壁上,還久久無法抽離當時那樣的壯志情懷。


每次看完電影,我都會上網查一下電影裡當時的時代背景,尤其是這部,讓我有股衝動想再去拜讀整本三國志或三國演義。


在查詢的當中,看了很多影評,竟然是貶多於褒,大部分的原因在於,當初吳宇森導演說了電影將取自於史記,然出來的成果卻是以演義及虛構為主,此舉大大傷了三國迷的心。


但對於我這種只在國中課本裡看過三國故事的人來說,「赤壁」成功的引起我對當時背景的興趣。要說它失敗嗎?倒也太過苛責。我查了一下三國志、三國演義的比較對照電影,的確,若真要以史記來拍攝的話,大概會淪為紀錄片,也大概不需要如此堅強的陣容來助陣,應該就足以吸引一堆三國史迷捧場。至於三國演義就「神話」且「戲劇」多了,包括草船借箭及孔明借東風,都是原史記所沒有的,然而卻廣為世人所稱道。雖然史記及演義兩者對於赤壁之戰的結果都是史上最具代表性以弱勝強、以寡敵眾的一場戰爭,但過程及內容的描述,後者的確誇大卻較吸引人。

真要說,只能說吳導演當初不應該說那樣的話吧!如果當初他是說以三國演義為藍本的話,或許赤壁會讓更多人豎起大拇指。他可能一開始真有那麼打算,只是比較之後,發現史記的戲劇性張力不夠,才轉而以演義為主吧。只是他沒把最後的這個決定告訴我們罷了。

以場景來說,我覺得上集的八卦陣很有看頭,不論是陣行的變化以及畫面呈現都讓我震撼,下集的重頭戲則是水戰,不知道是不是小喬那段稍嫌過長,而將原本激昂的備戰心情冷卻太久,以至於後來的火燒連環船情緒點不夠高,也就沒那麼的憤慨。不過還是好看啦。
另外戲中有許多原著所沒有的小橋段,有人覺得多餘,有人覺得不足,或許吧!這是每一個由書改編的電影都會遇到的問題,只是這本書實在太為人所知,而被放大而已。我想吳導演的用意是想表現劇中人物的一些成長背景及性格,若能用幾幕畫面去呈現主角因背景而產生的性格,這也未必不好,至於吳導演詮釋的恰不恰當,對於史書不精通的我實在不敢妄下斷語。

不過下集中劉備最後前來支援周瑜那段,真的沒有交代得很清楚,劇中說是計謀,卻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有點可惜。其他像最後小喬隻身前往曹營,我倒覺得就是電影所向,也沒什麼好追問的,就像我也不願意相信如電影所呈現的,曹操只為了一個女人而打這場戰,未免太矯情了。

(赤壁上集其實完全沒做到赤壁之戰的正題,僅是前言及預告,我是先看下集才看上集的,如果我也是從上集看完等到下集的話,應該也會有點嘔....)

 02.PNG


至於選角的部分,坦白說,我覺得多少還是有市場考量,找了好幾位在國際影壇數一數二的中港台演員,相對的在選角上也就有所侷限,不過還是那句話,至少我看得「賞心悅目」。


有人說赤壁為了迎合觀眾,為了讓西方人能看得懂,而失了原味,或許吧;但像我這樣因為電影而對歷史感興趣的人或許也大有人在。
電影總歸是電影,有其考量及定位,若單純以電影來看的話,「赤壁」絕對值得認同,端看從什麼角度而言了。真的對歷史有興趣,還是得乖乖回去看看三國志,配配三國演義,才能對背景及人物有深一層的了解。說真的,要說三國的故事,真的是三天三夜也說不完,這一兩天光是看這些資料我就快暈了,但是卻欲罷不能,真是不輸任一本外國著名的小說!



最近一連看了赤壁及葉問,突然驚覺到中華文化之博大精深,葉問的中國功夫詠春拳,赤壁的智謀勇群雄鼎立,讓我不小心又再度以身為中國人為榮(其實我想括號台灣人的...),不小心又陷入愛國情操裡了,尤其看到葉問裡,日軍侵略我們土地,欺壓人民的畫面.....。



P.s.呵呵,我大概得再陷在三國裡好幾天了吧~如果赤壁還有第三集,且是跟著演義的劇本走的話,我情願赤壁就到此為止,在我的私心裡,不希望電影裡的瑜和亮走到那麼一天....這也才知道,原來在真正的史書裡,周瑜跟孔明並未真正過招過,我想大概是羅貫中先生也為當時才智過人的二位沒有什麼交集而感到惋惜,遂而寫出三國演義裡的段段「瑜亮情節」吧!





相關知識+:三國志、三國演義、電影赤壁之比較

      初步了解一代大師-葉問

相關部落格:寒雨竹軒《赤壁》觀後感

(赤壁相關的知識+及其他網頁查了很多,僅挑一篇介紹的明瞭又詳細的) 


------------------------------------------------

3/11後記..

有時候事情巧合的真的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基本上赤壁已經播了一段時間了,我算是比較慢接觸到這部戲了。
平常下班如果比較早回家,中午又沒看康熙的話,晚上記得的話都會看6:00的重播,看完後如果一時間忙別的事而沒轉台的話,都會看個幾分鐘接下去的「經典中國」節目,不過通常看沒幾幕就會轉走。

晚上在我看完康熙之後,忘了什麼事分心也就沒馬上轉台,看著經典中國的片頭,突然一股興致來(可能是白天因為查赤壁相關資料時,一度好奇查了赤壁的模樣及地理位置而有種熟悉感)。忽然,一幕景象閃過(這畫面我白天好像剛看過!!),沒錯!就是赤壁!!當下我真的又驚又喜!!也太湊巧了吧!!!!我白天才剛查赤壁長什麼樣,晚上就完完整整的在我眼前,而且不只赤壁,三國當時最主要的幾個景點都有介紹,有的甚至我還沒聽過沒看過呢!!!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我當下的心情!!!

網路怎麼查也不如節目這樣,一邊瀏覽名勝,一邊述說歷史,節目從三國劉關張三結義起頭,順著年代及事件經過,把當代重要的經典人物一一帶過,也讓我將這幾天查的資料在腦子裡順著眼睛所看、耳朵所聽再一次走過。只是很可惜,當中有幾段因為有事而落掉沒看,本以為再上網查重播就好,結果剛剛一查,竟然沒有重播!!!TOT好難過喔~孔明那段我沒看到啦!!記得他有分上下集,明天不能再錯過了!!我要死守著電視機!!!

(網路上不知道查不查的到這個節目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房小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